不要被老中医这碗汤忽悠了你(舍得原创)

赤脚民医的喜欢:

来自:


一生不用补品,一辈子没大病,96岁老中医只喝这碗汤!


咱们每个人都想健康地长寿,虽然实现起来不容易,但也不是不可能!


在上海,就有这样一位中医教授,她面色红润,头发浓密,思维敏捷,说话中气十足,看着也就是 70、80 岁。而且至今仍然在坚持出诊,被人们称为“送子观音”。


教授喜欢吃荤,虽然看病时跟病人反复叮嘱,要忌口,可她自己从来不忌。问及原因,教授骄傲说:


我没有病,忌什么口。”


教授在一次采访时说,


“经常有人问我保健的秘诀,还说我一定是服用了什么祖传的汤药。


世上没有长生不老的灵丹妙药。不过,养生是一门学问!”


保健品一口不吃,但这碗补汤一直不断


“我基本上不服用什么补药,像广告中那些疗效“神奇”的营养品,我从来没有怎么尝试过。我更倾向食补。”


在养生上,教授基本不用补药,更不吃保健品。但是只有儿子买来的西洋参,教授觉得它有滋阴功效,破例坚持吃。教授这碗西洋参汤的配方也很有讲究。


不要被老中医这碗汤忽悠了你(舍得原创) -  - 舍得


西洋参汤


【组方】


取枸杞子 15 克,西洋参 6 克。


【做法】


隔夜煮好。


【用法】


早上起来温一下就可以吃了。


【功效】


西洋参性平,四季都适合,有滋阴补气之效;


枸杞子养肝肾,还能补血、明目。


一直坚持喝这碗汤,教授长寿无大病。


如果想尝试这个方子,一定要听教授下面这几句话:


这个分量是两天的量,脾虚的人放两三颗红枣,肠胃不好的不建议喝,咳嗽、感冒没完全好的停喝几天。


有条件的老年朋友,可以适当地自己做做药膳,如气血虚的多吃点当归羊肉汤,脾弱的可以吃点山药。只要对症,并持之以恒,就不难把肠胃调理好。


不坐电梯专爬楼梯,看起来才70多岁


“人无论到什么年纪都要想办法活动,动起来就能产生活力。”


教授热爱运动,年轻时喜欢打篮球、棒球,她认为,运动不仅能使身体保持活力,还能带来融洽的人际关系。如今虽然不能打篮球了,但年过九旬的教授每周去医院问诊的时候,都会放着电梯不坐,选择爬楼上去。


精力充沛的她常被身边的老姐妹和晚辈们说:


“看起来才70岁。”


教授祖父是民国时期著名医生朱南山,父亲是新中国医学院的院长,作为朱家千金长女,她拒绝家人用汽车接送,小时候嘴喜欢脚蹬旱冰鞋招摇过市。


工作以后,无法穿旱冰鞋上班,但是爬楼梯这个习惯坚持了几十年,如今教授不但身材苗条,体重始终保持在 52~53 公斤,而且血压正常,耳力、视力以及记忆力都不错,全无病痛。


热水泡脚,20分钟就能降压


教授坐的是名医门诊,每天慕名而来求诊的人很多,时年95岁的教授依然每天看两次门诊,有时候还要做义诊,对此她的解释是:人要多活动,水如果流动就不会腐烂。


谈到中老年朋友最关心的降压问题,教授也有方法,她说:


“睡前泡脚放松,水温比平时高一些,泡上 20 分钟,让血压降下来。”还能解乏、舒心,让晚上睡得更好。(编者注:有糖尿病、下肢静脉闭塞、下肢静脉血栓等情况的,用前请咨询医生)


年过九旬依然黑发,全靠每天手指梳头


教授虽然 96 岁高龄了,但发质依然很好,数量很多,而且很多都是黑发,白发量并不是很多。


中医讲“发为血之余”,朱教授说自己每天早上醒来,都会用手按摩梳理头皮,促进头部供血,早上起来精神也比较好。


【方法】


两手手指半弯曲,用十个手指的指尖由前向后梳挠头皮。


先梳头皮中线附近,依次向左右两侧及耳朵上方头皮移动,大约移动两次便可将整个头皮挠一遍,可做 4~6 遍。


想得开放得下,病痛走长寿来


“快乐的事情记住,不快乐的事情都忘掉”。


教授的丈夫1958年被错误打成右派,被下放到福建接受劳动教养。在那段时间,她一人养活了一家人。凭着坚强的心态战胜了巨大的困难,回忆起那个年代,教授感慨到:


“无论遇到多么险恶的环境都要能正确对待,自我排解。养生首先要养心,养心就是要想得开,放得下。所以才得以活得长寿。”


研究女性健康一辈子,女性养生的关键不在于吃多贵的补品,也不在于用多贵保养品,而是要开开心心,


“总是多愁多虑,疾病就会跟着来,现在乳腺增生甚至乳腺癌比以前多,我看和现代人思虑多、压力大有关。”


长寿不是无法可循,健康无病地长寿更有教授的现身说法!


咱们把这些方法都学会了,一样可以活到 90 无病痛,轻轻松松过 100 岁~


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,


这位老中医九十六岁身体还是这么好,是她推介的这碗汤的功劳吧?我认为不是,坚持喝一碗西洋参汤,不可能有这么神奇的功效,大家不要被老中医这碗汤忽悠了。


拋开这汤只是养阴益气作用不谈,单就养生道理而言,任何一个养生方剂,绝对不会一年四季都适用,连路志正这样的名中医,他的醋泡姜,也只敢说一年三季适合,秋天不能吃,所以上文说"一直坚持喝这碗汤,教授长寿无大病",本身就不符合养生规律,忽视了季节不同,养生要求不同的中医道理,夏季宜补阳,这碗西洋参汤就与这一原则相违背,怎么长寿得了?上海我去过,感觉上海的水偏寒,也决定了这汤不适合这汤不适合上海地区長期饮用,更何况年龄不同,养生的要求亦不同,故我觉得得单凭这几点便肯定老中医这碗汤忽悠了。


忽悠?那么这位老中医为什么这么长寿这么健康?长寿健康是许多因素结合起来的,如先天之气足,如她是中医世家,更能从小感受正确的生活方式并自已也一直这么做,例如喜欢吃荤坚持用手指梳头等,又如她从小就疯玩为体质打好了基础,等等,还有一点就是许多长寿老中医其实没有说,也许是自己还没有意识到的关健一点,这就是利用自已的中医知识,一有小病小灾就将它迅速治好不使酿成大病,也不用吃西药这类副作用大,易产生医源性疾病的药物。


有人将众多谓名老中医的长寿经验合在一起写成文章,看后就会发觉各人的养生方法不同,甚至观点是截然相反的,这更使人无所适从,所以,我自己觉得不应太注重各类老中医介绍的可以长期使用的药方,人的生死皆是天命,快乐过一生便行,顺着自已的爱好而生活有时便是最好的,越想养生有时往往与自己愿望相反。





评论

热度(4)